• 我气疯了

    2008-11-12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kuku-logs/31286707.html

    今天看到了史上最二纪录片。气得直抖。

    一群自以为是的大学生,不经当地居民允许去“支教”,碰见一个极睿智的村支书。

    支书的话很委婉,但实际要说的是:你们大学生算什么玩意,除了会写两个字还会什么,连刨土砌砖都不会。我哪知道你们是不是来坑蒙拐骗偷的。算了送你们一面锦旗拉倒吧。

    大学生们的心灵就受伤了,他们被怠慢了,他们来拯救农村青少年的崇高被榆木脑袋喋喋不休的支书撒了一层土,一点光辉都没有了。

    但是,他们要《走到底》!所以他们互相高呼“加油”,把剪刀手横在脸前面喊“耶”,在雪地上踏出一个心的形状,他们没有在家里过春节所以淡淡的哀伤并且没有在家里过春节是多大的付出啊——女孩居然还没有哭呢,啊,多伟大,我们来干一杯。

    他们是敏感却坚强的。他们敏感到孩子们唱流行歌曲也让他们惊讶,因为他们到达前大约想象当地是没有流行歌曲的。他们坚强的要坚持两个月,他们可能相信孩子们没有基础教材吧,所以他们兴致勃勃地在黑板上写很多小百科知识,否则这些孩子会在炕上暖和一个冬天,而不会知道横坐标纵坐标,美国有多少州西北角上那个州是三角形的。他们把孩子们从炕上拽下来唱流行歌曲,并认为这样就打开了孩子的心灵;然后他们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孩子们歌颂了党和人民,也歌颂了他们。

    然后大家又一起“耶”一起在雪地上走心形图案,多么甜蜜。

    他们战胜了支书,支书显然是低头了,要不支书怎么会送给他们锦旗,他们可以和锦旗一起合影,背景是孩子和学校。

    然后大家就凯旋,收获了锦旗还有纪录片。

    我不怀疑他们的善良,但是我真不明白这样的价值观怎么能够这样理所当然的表述。

    为什么他们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个世界是需要他们去拯救的,一个老农民是应该被鄙视的——“因为我们和他的层次毕竟有差距”,这是导演原话。

    为什么他们完全不了解民情,却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就是可以居高临下?

    为什么导演到了被这么多人起哄的时候,还可以得意洋洋?大约我们的层次真的是不同的吧。

    更可怕的是这些人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是有话语权甚至统治区的。事实上,在很多时候,他们的确是有话语权和统治区的——事实就是如此。

    这个片子的导演来自北京大学。九十年前的北京大学哪里去了?西南联大时期的精气神哪里去了?

    我也不知道哪里去了,我只知道今天晚上我气疯了。

    PS,我太喜欢那个支书了!老头儿真可爱啊!

    13日补,诗曰:

    穷山恶水出刁民,

    “先进文化”下乡村。

    艰难险阻浑不怕,

    只怕人民不知恩。

    诗是大勇今天下午写的,大勇就是昨天在标放站起来直斥导演的那位。赞一个!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夜·小聚 2005-11-12

    评论

  • 可气的是,有同学提问给那个导演后,她只想着怎么辩驳、怎么澄清自己。不过确实,她辩论的能力很强。在她辩解后,在场的人对她们去“支教”的行为有了更多的了解。ok,就算她的辩论成功了。可是那是一个纪录片,拍出来剪出来什么样,就什么样了。我想这位“精英”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个时候站在台上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回复Elaine说:
    我完全不觉得她辩论能力强,我觉得她根本没听懂我们要问的是什么,她只配活在她自己的妄自尊大里。
    对于任何影片,其高下可以商榷、可以争执、可以持有完全相反的观点,都没有问题。但是这种片子,完全是人品问题,绝对的扁到死!
    影像的还原远胜于语言的修饰,这是纪录片的强大!
    2008-11-19 23:26:51
  • 想当然的以为是什么什么,果然很可怕。
    回复甲子说:
    并且可恶!
    2008-11-15 20:40:28
  • 红茶同学果然很有才~赫赫
    这届高一真是太艰苦了……总考试~
    回复三儿说:
    大约要向二中看齐——看来我是和二中有仇?
    2008-11-15 11:57:11
  • 我考砸了.
    啊哈哈
    物理全校第8,数学全校400
    转班又要等了...
    回复红茶。说:
    NND,这个蠢头蠢脑的学校真是没有眼光!
    不转就不转,我是二类学校毕业的,现在也过得蛮快活。
    2008-11-14 21:07:48
  • 我在自己的blog上引用一下你这篇文章,行不?
    回复mujun说:
    引用吧,没问题。
    2008-11-14 13:52:47
  • 这两天读发展研究的文献,对这个问题倒感触挺深的。片子里的大学生挺像世界银行的那些专家,根本不了解当地的情况就跑进去指手画脚,推行最为“先进”的社会制度,以为这样做就是在履行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责任。要说片子里的大学生还算好了,跑过去教教小孩子,无用,倒也无大害。世行那群专家可是今天一个药方明天一个药方的,把第三世界那些欠发达的国家整得够惨。

    我在复旦读本科的时候也做过所谓的“支教”。表面上看我们这群大学生又贴时间又贴精力,有时候还贴点钱,真是“无私的奉献”、“崇高的志愿者精神”。其实民工小孩到底能从我们这种玩玩闹闹的教学中学到点什么,谁也不敢明着说。倒是我们做个调研项目、写个论文、申请出国卖弄点中国经验,经常要去麻烦到这群人。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老师曾经让写一个文章,题目是外地人如何融入上海社区。我当时就说,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这群外地人绝对就是复旦大学社区这个有机体中一个组成部分,他们的父母在校园里摆摊卖早点,这群小孩的存在则给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的“资源”。只是他们在这个社区中没有获得跟我们平等的地位罢了。表面上看,老师让我们写外地人融入社区,是关心外来民工的处境,其实这个题目本身就透着复旦教授看问题的偏见。

    但是偏见就是偏见。即使我们意识到这是偏见,再招志愿者的时候,还得拿这些东西说事,好像大学期间去支教是件造福社会的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你不这么说还有谁愿意来啊,好些人想要的就是这个呢。所以志愿者做起事情来,尤其是刚开头的时候,往往就居高临下,把自己定义成拯救者,把那群民工小孩定义为“贫穷的”、“一无所知的”、“需要帮助的”、“在学业和心理上都有障碍的”那样一群人。我很是担心,成天跟这么一群喜欢贴标签的志愿者混在一起,即使没障碍也要搞出障碍来了。

    其实说穿了还是权力。早期世行专家在推行社会发展项目之前,会把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描绘成同一个样子:自给自足的经济、没有市场、没有基础设施,只有耕作的农民。即使那个国家的农民早就成群结队跑到邻国去打工了,“专家”们也能视而不见。因为他们必须这么“定义”这些国家,如果这些国家不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他们在那里的一切所作所为就都没有意义了。

    要按福柯那种说法,真倒也谈不上生气。我们其实也没有拥有“权力”,只是都处在那个巨大的权力场中,到了那个位置,自然而然就做出那样的事情来了。就像世行的专家在去世行之前也是一等一的学者,没有点看问题的洞见,去不了世行那种高薪聘请专家的机构。可是到了那里他们就不由自主地做出那种事情来了。

    所以反思非常重要。志愿者要反思,世行专家也要反思。批评世行这种institutional monocropping(这词儿不太好翻)的书可是一本接着一本出呢,不知道我们这里的志愿者怎样?
    回复mujun说:
    我仔细看看你写的!
    2008-11-14 13:54:09
  • 我们这两天考试俄~中午在家呢~
    偶对网吧这种地方很不感兴趣阿……
    回复三儿说:
    两场考试中间还上个网……
    2008-11-14 13:48:23
  • 用一个“知识分子”的眼光来看生活在所谓底层的人们,必然会把他们的毛病放大好多倍的。很感激,从小生活在农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我的童年时代经历过的很多的东西,都是和我年龄相仿的出生在城里的孩子所不曾经历过的……
    只有去生活了、体验了,才会发现如你写到的村支书式人物的可爱之处。总是会在心里觉得我的父亲有这样、那样的不好的习惯,可是,我却很爱他,很感激他,教会了我如此多东西,他的一些最美好的属于农民的品质,在我的身上不会遗落。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下辈子,我还要生长在农民的家庭中。
    回复泥阿福说:
    还是个人人品问题。
    2008-11-13 14:51:02
  • 北大的精神被台大延续至今,就像北京故宫之于台北故宫~
    回复三儿说:
    为什么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点你在哪里上的网?今天学校放假了?
    我有几次和几个不同的台湾朋友问起故宫,他们统一的反应是,那是旅游客去的,我们才不去呢,你去台北我们带你去哪哪哪……
    汗!
    2008-11-13 13:21:44
  • 别说北大了,到处都有这样欠抽的人,只不过北大人可能自认为能将他们这个群体美化,所以拍出来了,没想到,拍出来更欠抽欠骂。

    诶,一声叹息
    回复小猪说:
    幸亏这姑娘拍了!
    用影像手段来表达真好啊!蒙人几率会降低一点点。
    2008-11-13 13:17:51
  • 觉得把贾樟柯送到某一高度的,还是国内的精英学者。电影节毕竟离我们万水千山,主力还是在国内。

    评论北大自然不能用电影说事儿,但是北大的人似乎也认为自己是电影精英,这个就没办法了。

    我们太多的把一个学校想得怎么着了,想成圣殿了。其实学校都是普通的学校,学生都是普通的学生,没啥了两样的。我来电影学院前,也以为这里如何如何,来了之后,也就那样。希望大家都别拿着学校的名义,用着学校的出身去招摇撞骗,多干点儿实事儿
    回复lb_8848说:
    你超脱了,呵呵。
    我心中的西南联大依然是圣殿。
    2008-11-13 13:14:59
  • 从上大一开始,就没觉得北大好。做电视,他们还不如我本科的学校呢。

    学校大点儿,所谓的文化精英多点儿,学生听了几次精英的讲座,就都拿自己当精英了,把自己当成拯救中国社会的救世主。

    看过基本北大出的电影史的书,基本崩溃到一定程度。

    感觉就是这帮人,把贾樟柯送到了那个高度。北大看上去已经是一个小资学校了。
    回复lb_8848说:
    你的这段话饿我很多不同意了。
    把贾樟柯送到某个高度的还有那些电影节,那和北大有什么关系?
    再说衡量北大不能拿电影这事吧。
    北大的不靠谱是别的问题,不是能够简单化的事情。
    2008-11-13 11:01:36
  • 北大早就是二流学校了。
    拍这种片子也罢了,把这种片子选进短片展才是很无聊。
    回复铁拳无敌孙中山说:
    我昨儿和李老师说,选片组这么多人都认识,但是我可以肯定这片子不是某某和某某某选的。所以才可怕,就是说在本校一样有认同此种观念的人。
    其实我觉得这片子公开放放也好,用李老师的话说就是,如果单听这位导演说,很容易被她蒙蔽,而影像的真实才让我们对事实有了更客观的判断。
    2008-11-13 09:08:45
  • 我从一开始就认为北大不过是一个普通学校,学生是普通学生,今天那个导演很让人生气,一副精英的架势。

    整个一个猎奇影片,就跟一群人去动物园看笼子里面的动物一样,很无聊。

    我们一群人在放映室大骂
    回复lb_8848说:
    这个片子太欠抽了。
    但我仍然希望北大不仅是一个普通学校。
    不应该沦落至此啊。

    东东在开心网的这篇后面留言:
    建议和赵博聊聊!!!
    我怀疑他们的善良!
    这种事情最令人气疯!
    至于北大,深有同感,可能小时候把他们美化了,现在多是普通大学的样子了,甚至有的眼睛长在额头上,再加上没文化,还不如普通大学的可爱!
    理工科的会好很多!
    2008-11-13 08: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