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的枕边书

    2008-03-07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kuku.blogbus.com/logs/16560237.html

    作者: 吴飞
    ISBN: 9787108027115
    页数: 124
    定价: 14.0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11

        关注自杀这个话题已经很久了,我不否认一度是因为我自己严重的自杀倾向。还记得高三时同区某重点高中同年级两个学生在几个月内相继卧轨自杀的消息传来时,班级里弥漫着的诡异气氛,那是把自己置之事外的冷漠和心底的绝望交织在一起再弥散开来。十年来我时常想起那两个没有见过的同龄人,我想象他们的头枕着铁轨会感受到怎样的冰凉和坚硬,火车的轰鸣卷袭而来时他们心中涌动着怎样的绝望和决绝……还好大学里毕竟因为师范的缘故接触了许多心理学教材,当自己一度陷入抑郁时,还知道去找自杀干预类的书籍来自我排遣。后来在《读书》看到吴飞的系列札记,彼时已经开始做纪录片,开始重新从自我内心的诉求和作为社会面的事件思考自杀倾向和自杀问题。最近买到吴飞的这本书,许多段落是已经在《读书》反复读过的,成册的论述并没有我希望的清晰和指导价值,不过有助于我自己的思路整理。作为中国问题的自杀现象,我依然觉得是纪录片一个很好的选题。

     

    作者: 伊庆春 陈玉华
    ISBN: 9787802301214
    页数: 401
    定价: 35.0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6-6-1 

        这本书本来想作为上面自杀问题的一个映衬来读。后来发现全不是那么回事,关键是样本的选择,这本书的田野调查在大陆地区择取的是两个大城市,对于家庭生活的关注点也不太一样。但是看一下社会学者如何比对他们手头的材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作者: 阎云翔
    译者: 龚晓夏
    副标题: 一个中国村庄里的爱情、家庭与亲密关系(1949-1999)
    ISBN: 9787806784648
    页数: 283 pages
    出版社: 上海书店出版社
    定价: 30.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6-1-1

        老师们一直都说要在纪录片中具备社会学的视角。这本书是方法上给我启发最大的一本书。当走近拍摄对象时,用怎样的切入点去观察他们,不同的切入点会得出怎样的结论,以及如何梳理出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我们做的毕竟是影像而不是社会学田野调查,社会学基础理论的框架我无暇再去具体揣摩,而这样具体的案例是我乐于看到和学习的。我很后悔在毕业作业拍摄开始之前没有看到这本书。如果那时候看到,对于人物群像的拍摄如何把握,以及拍摄中究竟应该关注哪些细节,可能会做得更好一些。

     

    作者: 王晓明
    ISBN: 9787532110940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页数: 349页
    定价: 20.0
    装帧: 精装
    出版年: 2001-5-1

        又把这本书翻出来看了。我如此的热爱这个灵魂。每当我自己的灵魂彷徨时,我就会用鲁迅的文字和研究来救赎自己。如果说这次重看非要找一个别的意义,我还是想再次借鉴王晓明的鲁迅研究方法,我希望看到文学批评中有一个脉络是循着中国古代文论感知意象的方法。我也希望自己最后的创作报告在理论化之余写得感性一点,而不要太工具化、理性化。

     

    译者: 冯艳
    作者: (日)小川绅介 / (日)山根贞男(编)
    副标题: 追寻纪录片中至高无上的幸福
    ISBN: 9787208072671
    页数: 306
    定价: 26.00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7-10

        对于我而言,小川绅介不仅是一位导演,而且是一个纪录片的准则。这本书有些让人着魔,一边是心里的不耐和功利会让自己抗拒着不想再读小川把纪录片变成生命的过程;一边景仰着执着着要不顾一切的像他那样坚守下去。前几天田总问我:什么叫时间造就真实?时间和真实有关系吗?我面对系主任的质问一时哑然。回来想了很久这个问题,事实上我不认为时间和真实有必然的联系,我们有时强调的所谓“不真实”是人没有适应镜头时正常的应激反应,好像不能因为这个应激反应“非常态”就说它“不真实”吧,这的确是两个概念。小川追求的这种纪录片境界是我向往的。但在最近一年以来,也很想做一些实验性质的东西,不是专题片的主题先行和摆拍,也不是大多独立制作纪录片拿时间死磕的那种,而是应激反应的组合。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青花瓷盘子回复不怕说:
    你就适合拿本《诗经》当摇滚唱——还只限于其“国风”部分。
    《阅微草堂笔记》喜欢不?我很喜欢呵呵,那就是你所谓的老男人板着面孔吧,心里还痒痒的,写着写着就写飘了,赶紧自己又找回来。其实很可爱啊!比《聊斋》可爱一些。
    ---------------
    我说的老男人其实跟那些60年代导演们不一样,他们缺乏自己的知识,想象力还有可爱的一面,有的仅仅是对权力和浅层次思维的迷恋。
  • 我觉得需要在这样的时代,这样集圈法西斯体制里该说的要说出来。
    哥们你到底怎么啦,这么控诉,声泪俱下的,你中国字写得这么好,已经学会了直接骂我们的制度,时刻准备着的样子,干什么呀,你丫骂完了拍屁股走了我们还在这里呢,要说现在的政府集权法西斯,至少你第一个没资格,还有现在的政府也考不上你这样的话语,你脑子是不是有点迫害妄想啊
    青花瓷盘子回复不怕说:
    “还有现在的政府也靠不上你这样的话语”,我严重同意一向愤青的何老师说的这句话。
    2008-03-11 00:22:05
  • 瓷盘子你好,有事恳求。
    长话短说就是,我是华师大研二文艺学的学生,之前认识的一个云南贫困县的孩子得了重病,近来我与其他朋友正在到处为他募捐,现有一同学联系好了昆明电视台,并且特意去医院以及这个小孩的家乡拍回了大约90分钟的素材,她的水平比较业余,我们中也没人会剪片子,要剪好才能交给电视台,本想去找找传播学院的人,又不放心,想着做好些,募捐到的善款可能会更多些。我一直有关注你的博客,这个时候能想到的唯一一个专业搞电影的人也只有你了,知道你最近在忙毕业的事,恳请是否可以抽个时间帮我们这个忙。
    具体详情,你可以看我的博客http://sihi.blogbus.com/logs/14624664.html
    你可以联系我电话 15900549557
    非常感谢!
    青花瓷盘子回复说:
    我已经和这位同学联系了,是华东师大的同学——看见华师大我就想起桂子山呵呵。
    现在的问题一是我的时间吃紧,二是完全无从判断素材的情况,三是对方同学对影像制作不太了解。
    所以如果这里有上海的,可以提供帮助的,能否在这篇后面留一下联系方式。我现在需要的是,帮忙把素材刻成无损的AVI文件(一定是无损的文件,因为对方同学说了要交电视台播出),刻碟后快递给我(邮局不能寄碟片)。
    然后就是电话说了一下素材的情况,我判断很可能是一直在说话,画面缺得厉害,不好完片。如果可以,也请上海的同学们尽可能搜集当地的相关图片资料弥补。
    祝孩子一切安好!
    2008-03-11 00:11:49
  • 我觉得需要在这样的时代,这样集圈法西斯体制里该说的要说出来。就是要挽回电影本身的自尊。电影不是某个体制某个话语圈左右它的价值。没有什么“上下”“禁不禁”“黄不黄”“主不主旋”。贾樟柯要是说第五代变先要怀疑自己变没变。如果《小川回家》的时候的贾樟柯看到现在贾樟柯会怎么想呢?还有老百姓也别那么傻了。广电总局一直以来把老百姓看做SB,不起义就是说明自己傻。中国电影坏处就是一句话“体制”。恐怖灵异类是什么意思???脑子进水了吧。他们就是中国电影寄生虫。
    青花瓷盘子回复qtjx说:
    那个……忍不住小声问一句前田同学哈。俺们中国老百姓起义的时候谁提供“枪支弹药”?赤手空拳上阵被打死了谁给埋尸首?
    另外,“体制”是一个词不是一句话诶。
    2008-03-11 00:20:44
  • 我觉得包括集结号在内都是三流的色情电影,主角都是老男人,还有士兵突击那是新断背山啊,看来中国开放色情无烟工业对文化的良性发展是个当务之急的选择。看看人家香港后殖民得多好啊,艳照们充分体现了商业和娱乐还有权利的赏心悦目,大家多高兴啊。他们比我们60年代导演健康,我们后殖民的远远不够。
    青花瓷盘子回复不怕说:
    你就适合拿本《诗经》当摇滚唱——还只限于其“国风”部分。
    《阅微草堂笔记》喜欢不?我很喜欢呵呵,那就是你所谓的老男人板着面孔吧,心里还痒痒的,写着写着就写飘了,赶紧自己又找回来。其实很可爱啊!比《聊斋》可爱一些。
    2008-03-11 00:28:15
  • 青花瓷盘子回复不怕说:
    回老家奔丧去了。刚回京。

    不过目前因为体制的原因中国既没有商业电影也没有实验电影,刚看了老无所依,才体会到原来人家给我们奖项,是在安慰我们。青红哈哈哈哈哈
    那是那个导演想跟张静初搞了产生的一个老男人的腐朽之气,中国有一帮子这样的导演,为了女人的身体产生的一种虚假的忧伤很傻很天真。包括姜文,都太矫情了,他们的生殖器是为那些女人生的,并且已经失去了对自我的癫狂和迷乱和对生命本身的宿命无奈还有挣扎
  • 中国电影讨好西方立场观点愿意做婊子。然后把西藏,新疆看做婊子。现在东方学不仅属于西方的看法。况却自己把淫乱意象拿出来脱光,比艳照门还可耻黄色。《图雅的婚事》《三峡好人》《可可西里》《孔雀》《青红》等等等等。这些都对“东方因素”玩弄装摸作样又便宜的舞台道具并不是对生活本身。《小山回家》和《三峡好人》不一样在哪儿是一目了然的事情。我想中国电影有一种倾向,就像新浪潮电影时期特吕弗提出的“法国电影某种倾向”一样应该给那些堕落的导演们挖墓让他们全进去!!!现在谁有担子有这么说的?
    -----

    尻,我跟你说的不是一回事,你完全误读了我的看法,把我的文字当成你的攻击,我发现不能和你讨论学术,你的大脑已经封闭了,跟老狗一样,已经没有争论的价值,再次就是一个申明,希望你不要再添人屁眼的同时,还要说臭
    青花瓷盘子回复不怕说:
    回老家奔丧去了。刚回京。
    基本上,我同意何老师的看法。
    你们慢聊,我先去歇会儿。
    2008-03-10 11:24:56
  • 中国电影讨好西方立场观点愿意做婊子。然后把西藏,新疆看做婊子。现在东方学不仅属于西方的看法。况却自己把淫乱意象拿出来脱光,比艳照门还可耻黄色。《图雅的婚事》《三峡好人》《可可西里》《孔雀》《青红》等等等等。这些都对“东方因素”玩弄装摸作样又便宜的舞台道具并不是对生活本身。《小山回家》和《三峡好人》不一样在哪儿是一目了然的事情。我想中国电影有一种倾向,就像新浪潮电影时期特吕弗提出的“法国电影某种倾向”一样应该给那些堕落的导演们挖墓让他们全进去!!!现在谁有担子有这么说的?
  • 无论是不是贾樟柯还有其他的人现在确实是一个把任何艺术当成战略的时代,大家都在找一个可以放在西方语境中的办法往高了说是眼光,在武汉我看冯友兰,他在哲学大纲中说你们要研究中国哲学一定要知道西方哲学,因为不知道西方哲学我们的哲学无法引出来一条完整的线,事实就是这样没有办法。
  • 我也一直在看这本收割电影,收了你的影响,同时和他一起看的是一本叫逝去的武林,竟然觉得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无语
  • 前田啊,东方学是后殖民主义理论,一直都是西方的活.


    后殖民现在是个学术婊子都拿来抵抗一个自己认为一定是这样的核心,后殖民其实是个无可奈何的妥协,他看上去来自于外部其实在权力层次里面他也来自于内部,按照这样的话语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其实是典型的后殖民不要老是把矛盾和疑问一句话丢给西方,印度和远东地区在西方抽离以后他们已经远远无法回到他们自己所说的符合国情的自由当中,后殖民在当下的语境变成了针对内部的一个名词,他不再外部。
    换句话说我同意磁盘的话,除非我们是孙大圣,否则只能轮回到五百年后再来看看后殖民变成了另外一个什么妖怪
  • 我说中国也玩“东方学”是反义词。萨伊德提出的概念“东方学”是西方对东方的偏执,蔑视,幻想,还有色情的愿望。不就是《德拉母》是用西方的那一套看做西藏吗?张艺谋无意识还是在意的用“东方意象”玩西方人讨好的电影以来中国不缺莫名其妙的“东方味道电影”。它本身对文化的无知西方人压根看不出来,甚至把那些奇怪的东方意象夸张推广。我认为张,陈,田曾在国际电影展获展的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有“东方学”的因素(不信查同时提名的其他片子)。并不是影片本身的力量。自从贾樟柯以来才是真正的欧洲对中国电影的真正的评价。可是贾樟柯也《三峡好人》《东》里开始玩那一套。最近那个金狮,金熊奖有明智影迷都知道根本不值。或许三大电影节价值观退后,电影批评的衰落。以电影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现在商业性质浓厚的堕落到底的电影节已经没有意义存在。就像老百姓傻乎乎的把奥运看做杂技团一样本来的精神已经不存在。

    什么什么总就我不说了,本来就不是我管的事。爱啥叫就叫啥呗。只不过表达一下别人的眼里怎么看。

    另外谁骂了老师??别说根本没有的事情。一句也没写
    青花瓷盘子回复qtjx说:
    首先,你表述要清楚,你说正就正,你说反就反……我看不懂行了吧。而且,没有一个“句子”是“反义词”这说法。
    第二,你中间的这段话我同意。
    第三,我说你骂老师了么?我只说我们要尊敬老师。
    四月份三楼请吃饭,你给我来看我的片子。我等着你拍呢,但是请你拍的时候表述清楚明明白白拍哈!
    我说怎么每次和你说话都这么费劲啊,郁闷。
    2008-03-08 02:20:41
  • 最恶心中国人还敢对西藏玩“东方学”而且不懂藏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田啊,东方学是后殖民主义理论,一直都是西方的活.
    青花瓷盘子回复铁拳无敌孙中山说:
    最近一直在看相关的书,越看越觉得我的视点和论点都有问题,所以我以前还敢似懂非懂的说两句,现在彻底认为自己不了解。
    也许是我在妥协吧。我现在对后殖民的东西看法有些不一样了。
    我们谁可以摆脱后殖民?
    2008-03-08 02:27:36
  • 啊,是吗?真是可耻无比。这不是自娱自乐吗?小圈子,,,。
    青花瓷盘子回复qtjx说:
    我看不出尊重老师和所谓“小圈子”以及“自娱自乐”有什么关系。尊重老师就是进了某个小圈子?尊重老师就是自娱自乐?请你把其中的逻辑说清楚,别说不清楚就乱扣帽子。
    我并不认同《德拉姆》,我在这里把这句话拿出来也是商榷而非认可。所以就可以破口大骂?就因为一个称呼和应该尊重老师就可耻无比了?我不知道你的“可耻无比”的标准是什么。
    前田,我对你的一个诚恳的建议是:再提高一下你的中文水平,中文里可以表情达意的词汇很多,不仅只有你常用的那几个骂人的词汇。
    2008-03-08 00:45:29
  • 什么叫田总?恶心呕吐。最恶心中国人还敢对西藏玩“东方学”而且不懂藏语。
    青花瓷盘子回复qtjx说:
    叫“田总”可是你们班和你们下一届师弟师妹叫出来的,不关我们班的事呵呵,都是个代称而已,你恶心呕吐个什么啊?
    我这句话你可能不同意,但是我还是想说。不管我们对老师的艺术创作有什么观点,对老师本人还是应该尊重。可以骂片子,但是对老师,或者因为我随着师弟师妹叫了一下“田总”,你就要“恶心呕吐”的话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
    对你的后一句话不发表评论,因为我对西藏和东方学都不了解。
    2008-03-07 23:48:52
  • 你觉得我们的田野调查很有艺术性……昏过去了,我常觉得你的工作很有“社会学性”(这词儿是我造出来的……),很像质性研究的方法。那天我跟一个从Harvard回来的人类学博士聊天,我说人类学和社会学大概是最接近纪录片的一种学科,他表示赞同。(并且,他跟我说,人类学现在一个新的增长点就在影视这一块。)

    我还觉得“不自信”是很正常的。我做一个研究也是从头不自信到底。今年寒假我看了纽曼的社会研究方法——定性和定量的取向。老头说不自信是很正常的,他还说田野调查过程中,常常是转了大半年,还很压抑,找不到头绪。看了他大段大段的描述,我的不自信情绪倒是减轻了很多……原来大家都这样啊……

    我还觉得吧……(我今天感想比较多),社会学看得越系统就越不知道应该怎样做研究,因为她是一个多元范式学科,有着N多相互竞争的研究路径。如果我从一年级就开始盯着某一种路径,练习具体的研究技巧,估计现在paper都发出来了。不过想法也不会这么多了。

    系里的风格太繁杂,这是复旦教学之过,hoho~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所以我们专业的培养计划里是有“社会学基础”和“人类学基础”的。
    关于社会学,我还是看个案吧,估计看多了我也会晕菜。
    2008-03-07 23:55:11
  • 阎云翔到我们系里来过,我一个师妹参加过他的研究项目,还是有些不错的指导的。田野调查的方法论基础名目太繁多,做不做得好却要看一个人的天性禀赋。龚晓夏以前好像是Andrew Walder的学生吧,Walder的一些书也是她翻译过来的。本来我也想去做Walder的学生,可是他最近好像对中国人腻了。

    难得在你这儿见到两个认识的名字哦。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看来真的是法无定法。
    总觉得你们的田野调查很有艺术性,和艺术创作有类似之处。方法、过程、表述……都是这样。不知道我这个歪想法对不对。
    越来越觉得社会学的指导对纪录片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我自己常常严重不自信自己能做好片子,有时间还是要系统看看社会学的东西。
    2008-03-07 21:02:30
  • 难怪田先生在做马帮专题时买匹马推下山,把老太太年龄改大十岁,动员藏族女教师出来对全国人民讲讲话.
    真实,时间,一样的词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却都认为别人跟他说的是一回事.
    青花瓷盘子回复铁拳无敌孙中山说:
    这个……等我回头方便的时候再去和田总聊聊哈——现在我见到田总还是不怎么敢说话的。
    2008-03-07 19:29:54
  • 再次感慨一下,王晓明很灵的,喜欢~
    青花瓷盘子回复甲子说:
    嗯,我最欣赏的评论家。用“灵”形容真的很恰当!
    2008-03-07 19:31:29

发表评论

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
记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