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忍无可忍也得再忍(毕业创作笔记21)

    2008-03-04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kuku.blogbus.com/logs/16407597.html

        说到中国教育,没有不骂的。

        如果破口大骂的话,这个片子其实很好做,从体制到具体操作的每个环节,可以骂得洋洋洒洒、义正词严,可以做得忧心忡忡、“高屋建瓴”。但是我这个片子不骂人,而且我还是想让它尽可能的好玩。

        何老师看了大概两小时的缩编素材。看的时候,突然回头说:“如果我有孩子……”我以为如他这般不羁的人一定会说让孩子自由发展不被变态的基础教育束缚云云。结果他说的是:“……一定要让他(她)听话守规矩!”彼时一个孩子正在监视器里无谓的罚站。前期beifast看素材的时候,亦说以后如果有孩子要严厉管教在学校守规矩云云。看到如此残酷的教育现实,第一批观众的这种反应让我很欣慰。

        基础教育的一个层面是教学生习得知识,而更重要的是社会化的过程。这个社会化的方向不一定是我们所期待的,但如果一个未成年人不能社会化,他遭遇的坎坷挫折也许会更多。其实不仅是基础教育,每个人都会面临和大环境的协调问题。所谓“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最后就只好去跳汨罗。屈原固然是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代表,但他毕竟不能算幸福的人,不能作为普世的行为准则去要求每个人,特别是孩子。同样的,鲁迅死了,王晓明哀悼《双驾马车的倾覆》;小川绅介死了,彭小莲感叹《理想主义的困惑》。诸如“倾覆”、“困惑”等词汇,可见后人对卓尔不群的某种认识。

        我曾在“天涯杂谈”看见一个父亲忿然发文,大意是阻挠六岁儿子在学校加入少先队未果。这位父亲站在信仰自由角度抨击少先队制度,并无奈于自己的儿子听不懂他的道理执意要入队。在我看来,一个六岁的孩子以后还有漫长的时光可以理解信仰的问题,而六岁时不能合群的伤害远大于此时让他戴上红领巾对他信仰的伤害。

        我不知道一个人最初撒谎的年龄会多小,但最大不会超过小学三年级,每个中国孩子都学会堂而皇之的撒谎了。因为小学三年级开始要求成篇的作文,在小学三年级,“扶盲人过马路”、“给老太太举伞”、“‘我叫红领巾’”之类的文字谁不曾写过?

        知道这是谎言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还会理所当然的写下来;反省这些谎言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依然要求孩子们去重复?

        我自己不知道答案,但我在片子里只想说:这一切都不应该被指责和辱骂,如果单纯的指责这种教育的不正常,把它归结于所谓制度,其实等于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想。如果这个片子看过了,笑过了,突然心酸,犹豫自家孩子的教育问题到底该怎么办——我觉得就是意义,且高于痛骂中国基础教育的意义。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骂人容易,自己舒服;治病救人,要的不是自己舒服,得让人家舒服。

    还得是真舒服,而不能是假舒服,这个难。
    青花瓷盘子回复careno说:
    同意!
    2008-03-14 14:04:33
  • http://yanghengjunbk.blog.163.com/blog/static/4596419320082435224531/

    义务(洗脑)教育搞样板戏真可恶。什么时代都有江青。
    青花瓷盘子回复qtjx说:
    “洗脑”这个词,第二期《读书》有一段论述。
    我赞成推广京剧,不赞成在推广京剧过程中以样板戏为教材。
    2008-03-06 15:39:42
  • 放心,在美国的朋友也可以用中文写作……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欧耶!中文万岁!我现在一看英文书就哆哆嗦嗦,除了《哈利波特》。
    2008-03-06 02:46:20
  • 不知道为啥,评论里面一加别人blog的链接地址,就自动被系统阻止了。要不我发邮件给你?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好的好的,谢谢邮件!
    回头咱们得把QQ啊MSN啊都加上,我太多问题要请教了!
    zhaoxun69@126.com
    2008-03-06 02:45:19
  • 知道你没有一棍子打死啦。只是感叹一下这年头fq太多了,也算“中国特色”。那边开学的具体时间还不知道,不过差不多也是九月份开学吧。

    我那个朋友是读哲学的,也学政治学。她写过两篇这方面的文章,我把链接给你?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好的好的,希望我能够看得懂。
    我的英语一向很惭愧啊很惭愧!
    2008-03-06 00:16:17
  • 盘子什么时候拿出来啊
    青花瓷盘子回复铁拳无敌孙中山说:
    不知道!剪得心烦意乱的。
    2008-03-06 00:11:34
  • 话说看到你这篇文章的第一句话,我还是比较震惊的。我接触到的几个朋友对于中国的基础教育都没有一棍子打死啊,褒贬各半(又因为近日来不分青红皂白骂中国教育的人太多了,可能有时还“褒”多一些)。

    没人不觉得自己国家的公共教育很差劲,就像没有哪个人不觉得自己国家的公共医疗很差劲一样。去年做过一个关于教育的研究,看美国人评论起自己的教育制度来,也是骂得一点情面都不留的,呵呵。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褒贬各半,那贬的一半不也是在“骂”么。呵呵。
    我也没有一棍子打死的!何老师看过素材以后说片子还是“很亲切”的。
    2008-03-05 23:42:27
  • 最近一项教育部最近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实施修订,增设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并在10个省市区的2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这种做法显然有是部分教育专家的关于发展学生课余生活多样性的考虑。

    素质教育的顽疾,本旨在对所有学生创新性思维的的发展上,使其反叛,冲突,自信。虽然一再错失良机,但现在更改也很好。把京剧又加入其中,强行使青少年的思想去受封建余存道义的残害,所谓扫盲,教育局的相关人士,因该付最大的责任。

    青少年时代的作文在滑稽语文课中的思考中度过,青春期的爱情没有在当时作文话题上得到重点体现,却反复出现有关人生思考的伪命题,残忍的扼杀了大多数人的文学梦想,文学的自由创作因该有感而发,历届高考作文命题与时间限制就是教育体制压抑人性的典型例子,如果数理化之类必须死做,那么文学本身的自由性因该受到极大的关注才对,存在于伪道德,低等文学思想中的文字没有存在价值。

    主管教育局对于学生和批评者的意见不闻不问,语言的虚假自由在这一方面被无限放大,影射了教育体制的存在多年同一弊病,即:教育经济化。教育产业与学校,社会,老师,三位一体的网状结构有金钱维系这种腐烂的关系。学生本来的人性教育成为板书教育的牺牲品,交了钱还不向学生买账的当代教育,终有一天走向死亡。
    青花瓷盘子回复付宇说:
    不同意你的几个观点:
    1.虽然这次推广京剧有点搞笑,但不认为推广京剧是让青少年思想受到封建余存道义的残害。我反而觉得太多好的唱词早就应该推广了。
    2.我觉得人生思考并非伪命题,我只是质疑这种思考的方式以及一定要给一个标答的指向。
    3.不认为你罗列的种种问题和教育经济化有太大联系。在教育没有经济化的时候,这些问题是一样存在的。
    4.还是我在文中说的,这些问题和体制相关,但是我觉得用体制来解释太过笼统和简单化了。
    2008-03-05 23:41:31
  • 就是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很中规中矩地写,一方面我们在现实中难以实践~而有些内容,是很虚伪的,不仅是从情感上去说,自己去看哲学,去了解社会,收集材料,会对很多东西产生根本怀疑。我不知道这些东西和教育是否是一致的~
    青花瓷盘子回复三儿说:
    我也不知道。所以我很怕最后毕业答辩的时候如果老师们要我给个答案我怎么办。
    2008-03-05 23:33:05
  • 我真的很高兴自己对于基础教育的很多看法和你得很像(和一个曾经在第一线教学的老师的看法很像,说明还没有"豁边",呵呵)。很多站在西方自由主义的立场上批判中国教学制度的观点是我不能认同的(我一个在美国学哲学的朋友告诉我其实西方的教学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的,"自由主义"的教学不可能培养小孩,让他们长大成人以后维持一个"自由主义"的世界,倒是"保守主义"的教学更加好一些,因为它特别强调小孩子需要认同某些基本的价值观。)刚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觉得小学和中学学到的很多东西(尤其是历史和政治)误导了自己,显得非常fq。后来接触多了才明白那些说法也往往别有深意,即使是反思和批判,那些东西都是基础啊。

    至于加入少先队的那个例子,就更加荒谬了。我只能说那个父亲算是接触了点西学,又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把加入少先队看成一种信仰的承诺,这是小觑了少先队所承担的社会功能。少先队首先不是政治信仰(全中国少年儿童都能参加的组织,这算哪门子"政治信仰"),而是组织原则(把小孩子弄到一块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不加入少先队于信仰没有任何好处,在"组织"上倒是吃了大亏。用你的话来说就是错过了一个绝佳的社会化的机会。

    非常期待你的作品,虽然我可能根本就看不着,呵呵。
    青花瓷盘子回复mujun说:
    写完这篇我就在等mujun啊!就知道有些我说不清的话你一下子就能说清楚!
    你的美国朋友太鼓舞我了,至少让我有信心把这个片子往外送!
    “政治信仰”和“组织原则”这两个词汇很准确!我就不知道说“组织原则”这个词,但是我就是这个意思!
    会看到的哈,你应该是九月才开学吧?
    2008-03-05 23:19:59
  • “扶盲人过马路”、“给老太太举伞”、“‘我叫红领巾’”之类的文字……没什么不对,应该说,规矩是一个基础~这些都是代表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国家、民族向心力,或者可以算作是人性的约束,是必需的基本教育,没有它国家从基础上就会动摇。
    作为学生,我们反感的不是这些,而是经过初级教育之后,在我们社会意识萌发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的思想总是和教育格格不入?除去很幼稚的认识有待发展,有些所谓“核心价值观”开始被怀疑,我们在卷子上答得很“正确”,但是实际上思想是很矛盾、很混乱的。我们难道不能觉得现在的教育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当我们综合的去思考问题的时候,很多因素不是被限制就是被“禁止”;我们无法克服自己的思维惯性,如果我们向可能正确的方向思考就很可能“考得很差”,两难的时候又要在其中选择“前途问题”。最后大多数人只好放弃回归到所谓“正统”,甚至有很多人根本就不会去想这个问题。教育的目的早就被扭曲了,而教育的结果远远达不到社会需要的要求。
    要想在现在的教育中找出几个真正“完整”的人,能找出多少?比起十三亿人,他们算不算“另类”?但你能否认他们中有很多人是担负着突破现实寻求新发展的任务吗?
    以上都是我的个人感受。我觉得我们不是被动前进,而是被压抑了。T.T
    青花瓷盘子回复三儿说:
    分段,以后发大段文字请分段!我现在改作文的能力已经退化得差不多了……
    关于“核心价值观”,我没有任何意见。
    我很想不通的其实是这样一个问题:教育的目的一直很明确并且正确——无论是官方的文件还是每一个班级的教师或者每一个家庭的家长。在我看来培养“四有新人”其实是很好的目标。而正如你所说,教育的结果又不能达到社会需要。那么这个过程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个体在这个过程中能做什么?
    不是说“扶盲人过马路”、“给老太太举伞”、“‘我叫红领巾’”之类的文字错了,而是我们的学生在什么情境下写这些内容的,是身体力行,还是八股范式。
    当反省和怀疑这个八股范式的训练过程时,会不会连带怀疑“核心价值观”?
    鄂教版初中语文教材里,我一直很喜欢崔卫平老师的《寄语十五岁》,后来到电影学院见到崔老师我还提起过此事。这篇文章很多老师觉得没有什么嚼头,教材给的程度也是自读课文。我之所以推崇就是其中的思维逻辑,从感受自身,到感受亲人,到感知世界建立博爱。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接受的教育是这种过程,首先学会关爱亲人、关爱身边人,然后再理解什么是对祖国和民族的大爱,而不是上来就先学着说套话,最后因为这个过程的荒谬产生价值观的颠覆。
    2008-03-05 21:32:23
  • "我不知道一个人最初撒谎的年龄会多小,但最大不会超过小学三年级,每个中国孩子都学会堂而皇之的撒谎了。因为小学三年级开始要求成篇的作文,在小学三年级,“扶盲人过马路”、“给老太太举伞”、“‘我叫红领巾’”之类的文字谁不曾写过?"

    我觉得这个例子有点过了,我知道的范围内老师也不允许编造的,我也是九十年代念的小学
    青花瓷盘子回复Di说:
    不允许编造和事实有没有编造不是一回事。可以看看现在小学语文教材的篇目,整个教材范本就充满了谎言、排他性的道德教化和虚伪的情感。撒谎,有时候不是有意识的行为,常常甚至是集体无意识的行动。
    我的学生都是90年代念的小学,他们在作文中的谎言不单单是在不同程度上捏造事实,更为恶劣的是情感的不真实,尤其是训练有素的“提升价值”和“拔高情感”。
    2008-03-05 14:59:58
  • 彭小莲的那本书多处失实。而且我觉得她以为自己看到了事实,实际上她头脑太简单
    青花瓷盘子回复铁拳无敌孙中山说:
    我无从判断事实,因为我也没有看到。只能从文字中去看彭小莲对纪录片的认识。
    2008-03-05 14:50:33
  • 我最近在看你跟我推荐的收割电影,突然我想前段时间看的一本闲书跟他这个有点相似讲武术的,小川这样的性格是我学习的方向
    青花瓷盘子回复不怕说:
    再推荐一本书:彭小莲,《理想主义的困惑——寻找纪录片大师小川绅介》。
    最近精神上太痛苦,就是靠看小川的这几本书和鲁迅的文字硬挺着。
    今晚把王晓明《双驾马车的倾覆——论鲁迅的小说创作》又重新读了一遍,心里充满了澎湃的悲哀。是否也应该“固执地拒绝品尝悲观主义的苦酒,不是用理想主义来代替它,就是用虚无主义来冲淡它。”
    2008-03-05 01:14:35
  • 我一直接受生活本身就是荒诞的观点。可是却要跟15岁左右的孩子讲什么人生啊,就是勇攀高峰。辛苦劳作。==+

    囧死人的乐观向上。
    青花瓷盘子回复甲子说:
    没关系,他们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讲。
    2008-03-05 01:15:28

发表评论

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
记住我